干了这杯柚子酒

山中何事?松花酿酒,春水煎茶。

【楼丽】明月满楼声声曼(原创)NO.49

49 / 养女儿的心态

        今年的冬天是个冷冬,从圣诞初雪起又连下了好几场。
        南方的冬天就是如此,无论多厚的外套都挡不住雪融时的湿冷。和房间外的冰天雪地不同,房内的氛围却已是白热化。明楼现在除非有重要的事处理,已经难得出现在M+,这次来是为了奇迅和GUGO这个年度第一大收购案。
        M+在双方谈判之前就开始跟进,当时GUGO的股价还只有20美金,结果现在已经涨到了40美金,这对奇迅来说就意味着要付出多一倍的收购价格。本来内部谈判正处在矛盾期,又有线报奇迅的对家正积极和GUGO接触,使整个局面更为复杂。
        明诚综合考虑还想继续推进两家的谈判,但明楼却坚持不赞成这笔交易。两人互相说服不了对方,就差在办公室砸东西了,所幸他们吵架向来对事不对人,到最后还是坐下来一人一瓶啤酒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们要长期贪婪,不要短期贪婪。”明楼喝了口酒说,“老周和你我都是朋友。你知道GUGO的优势在PC端,他们的核心业务也和奇迅的不匹配。你也看过他们的财报,他根本不值得为这份过去的资产付上这个价格,也很难向投资人交代。”
        明诚喝着酒不说话,明楼便又补充了句,“我们看重长远,而不是非要做成这一笔生意。M+发展这些年,赚的是口碑。你也不想以后老周指着鼻子骂我们,这个圈子里大家终归还是要做朋友的。”
        “少又拿大道理来压人。行了,这笔巨额顾问费没了,回头就拿你的顾问费抵。”
        明楼笑,“阿诚少爷你给我开了这么高的顾问费,我怎么不知道?”
        两人相视一笑。
        “你最近忙得怎么样?”明诚转过头问。
        “差不多了,幸而有些积累,又多仰仗朋友贵人相助。就是大姐那边有些事还要麻烦你还有你家老爷子往上面打招呼。来,明某先谢过了。”明楼举瓶干杯。
        “兄弟说什么谢。”明诚一饮而净。“对了,嫂子最近怎么样?”
        想起曼丽,明楼心中一暖,又带着几分愧疚,“还行,就是没什么时间陪她。她前段时间刚考完试回家,我现也走不开,只能等过年回去陪她两天。”
        “你这还没结婚就婚前婚后,我替嫂子委屈啊。”明诚笑说,“就不怕她跟人跑了?”
        “你胳膊肘往哪儿拐呢?”明楼狠狠往明诚身上打了一拳,“我也是没有办法,等忙过这阵都走上正轨就好了,她一直很理解。”
        明诚摇了摇头,“一个20岁活蹦乱跳的小姑娘,硬是被你逼成了贤妻良母。”
        “那你难道有更好的建议?”
        “不要问我,我只不过给你提个醒。”不管是出于私心还是别的什么原因,明诚心里是真希望他俩能成。再者,曼丽在他们面前,明显是弱者,心里就多偏帮一些。
        “要不要我给你发感情顾问费?”明楼不傻,心里有数。不过向来医不自治,他和曼丽能到今天,明诚在其中不得不说起了很大的作用。
        “免了。”明诚笑说,然后意味深长地望着明楼,“不过……”
        “不过什么?”
        “圣诞夜那晚,我走的时候可是提前把你的一笔消费结了,免得被会务发现又让我背锅,怎么样,是不是该表示下?”明诚点到即止。
        明楼顿了下反应过来,那天他去前台结账的时候说已经付过了,当时他就料到是阿诚。他笑着点头,“那你要什么表示?”
        明诚笑了,到底是兄弟,说话就是省心,“曼丽的饭做得不错,什么时候再请我吃一顿满汉全席,我也就满足了。”
        明楼眯眼,“我的女人,你也敢使唤?”



        曼丽自从念了大学就难得在家陪王天风。去年暑假几乎耗在实习上,再加上又和明楼谈了恋爱,回家的次数基本上也就固定为每月一次。这次寒假,她也没什么大事儿,难得父女俩能好好在一起相处。

       王天风嘴上虽然不怎么说,但心里很是心疼这个女儿,天天换着口味做她爱吃的菜。曼丽也撒着娇,在家陪他下棋聊天看电视,把这个老爸哄得开心。
        但是。
        王天风发现女儿有时候总捧着手机发呆,偶尔也若有所思。这症状,像极了以前暗恋明台茶饭不思的那时候。他心里有些担心,毕竟女儿也大了,谈个恋爱很正常,但万一又是个坑呢?好不容易出了明台这个坑,接下来跳哪个坑?那个坑靠不靠谱?
        王天风想完摇摇头。养个女儿,就是不省心,一天到晚操心自家辛苦种的小白菜是不是要被哪头猪拱了,这种担心,不做爸爸的还真体会不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曼丽。”王天风望着说是陪他看电视,却总是盯着手机看的曼丽,终于耐不住问道,“你…在和同学发短信啊?”
        “恩。”曼丽随口应到。
        “是…男同学?”王天风试探。
        曼丽立马感受到了这背后的意思,搂过王天风的手臂,“爸~是一堆同学,有男也有女。大家随便聊天呢,你瞎想什么呀!”
        “噢。”王天风才不信,“曼丽啊…你快满20了,不过…恋爱我们可以先不急着谈,这个看男人不比考试,一定要擦亮眼睛。现在的男人啊,就喜欢欺负你这样单纯的小姑娘。昨天我看到一条新闻…”
        曼丽听着王老师的唠叨,头靠上了他的肩膀,心想老爸要是知道了她和明楼谈起恋爱不知道会不会反对。明楼好歹是他的得意门生,两家关系又好,人品肯定是信得过。但是,做女婿就不知道会不会喜欢了,况且这年龄差…脑内又YY起明楼以后喊王天风“爸”的情景,觉得很是好笑。
        王天风见女儿又发了呆,“你听进去了没有,爸可是过来人,你别一只耳朵进,一只耳朵出。女孩子和男孩子不一样,容易吃亏。”
        曼丽抬头认真脸,“知道了,王老师!”

        女儿长大了就是这样,听归听,做归做。小白兔是已经被大灰狼吃干抹净了,王老师以后千万不要生气。